退圈啦不删文了 谢谢各位的喜欢哦

【泗源】陪你吃过漫长岁月(4)

其实就是个长篇小甜饼·俩人搭伙吃遍学校餐厅的故事·原谅我们校区只有一个餐厅而且原谅我山东重口少女·洒狗血不要钱·慢热!答应我不要说好想急死你好吗


第三餐


第四餐 牛排布丁和千里之外的麻辣肉蟹

张真源扶着公交把手切了一直在听的歌,收到一条[到了]的消息,他回了个[OK]之后开始往上划,莫名的就点开昨天陈泗旭发的的那条语音,然后莫名的就收藏了,在看到“收藏成功”的提示之后他瞬间想要用头狠撞正把着的栏杆,差点忘记自己的偶像包袱。

刚刚下车就看见陈泗旭站在店门口,背着吉他玩手机,连他走过去都没发现。

先是装作淡定路人走过去,然后一跺脚:“干!嘛呢!”

陈泗旭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瞪得老大。

“哦,你来啦。”

……

这是什么鬼。张真源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我都等你老半天了,”陈泗旭讨好的晃晃肩膀,“进去吧好饿。”

这哥们一定是上天派下来治我的。张真源拉着他的胳膊进了店门。

“我不知道怎么点,”陈泗旭把菜单推给张真源,“你给我点吧。”

“一份经典菲力牛排,五成熟,”张真源看了陈泗旭一眼,对面的人点点头,“……两份一样的。”他居然懂我的意思?张真源摇摇头继续点菜,直接错过陈泗旭略带深沉的眼神。

趁着等菜的功夫,张真源带着陈泗旭去自助区取了一些蔬菜沙拉,还有……

“就是这个!这个布丁特别好吃!”张真源切了一大块布丁放到盘子里,“你不是偏甜口么,可以试试这个。”

陈泗旭探究的看了一眼,从外观看起来也就普通的牛奶乳酪布丁的样子。

他们端着两盘沙拉和一盘布丁回去的时候刚好牛排上来,张真源把餐巾递给陈泗旭,有些犯愁的看着他的白衬衣。

“吃个牛排你也要来个清新校园风?蹦衣服上了怎么办啊。”

“我去学吉他了,今天老师说让我给师妹表演一下。”

张真源无奈的点点头,闻着扑鼻的香气有点抑制不住,只能把餐巾拉了个角盖在鼻子上,整个人瘫到皮椅上,样子像是有鱼不能吃的颓废猫咪。

下第一刀的时候张真源有点兴奋,餐刀在盘子上发出“刺啦”的响声,吓得他挑挑眉毛,一下子抬头,瞪大的眼睛左右晃晃,看到其他人都没有理会,就放心的继续切。

熟肉的棕灰包裹着里面的粉红颜色,入口的微辛肉香一瞬间弥补了刚刚的窘迫,肉质鲜嫩多汁却不超过,口感温和均衡中带有丰富而略带厚重的层次。

吃掉一口,看见陈泗旭有些笨拙的切着牛排,他实在看不下去,往自己那里拖了一下拿着刀叉开始帮着切,切着切着突发奇想,叉起一块凑到陈泗旭嘴边晃晃。

陈泗旭的眼珠随着那块肉转转,眨了下抬起看张真源,张真源的眉毛又挑了一下,这次是十足的调戏。

呦呵,逗小学弟的感觉太好了。

突然张真源感觉自己握着叉子乱晃的手被一把握住,陈泗旭的手与自己又短又肉的手不同,有点大,骨节不是很粗,细瘦修长就像他这个人。

张真源眼看着陈泗旭张开有些厚实肉感的嘴唇包住那块不安分的牛肉,握住他的手微微一使力就挣了下来。

等、等等……好像也没什么不对……张真源看着陈泗旭咀嚼的样子有点懵,反应过来才接着切剩下的肉。

“好吃?”陈泗旭咽下嘴里的食物问。

“好吃啊,不好吃吗?”张真源停下切肉的动作看他。紧张的猫耳朵都竖起来了,陈泗旭想。

“没,我就看你表情还挺幸福的。”陈泗旭看着张真源用力时小臂凸起来的一层薄薄肌肉和他因为蒸汽额头染上的细小汗珠,目光愈发的温柔起来。

张真源把牛排推回去,也开始吃起来,吃一口说一句,忙的不亦乐乎:

“这家牛排还是挺好吃的吧?牛排肉厚,所以有层次,而且不是那种已经腌制过了的。长时间腌制的比较影响味道,而这样的则可以辨认花纹和肉的好坏。”

陈泗旭点点头:“我们家以前买过门口超市旁边牛肉店的牛排,老板也是这么说的,他的牛排是单独料包,只是肉没有这样的厚度。”

“厚度也挺重要的。我家是用黄油煎牛排,比单纯橄榄油要更香,而且橄榄油其实不适合高温烹饪。但是也有人说如果是好的雪花肉、眼肉实际上可以不用油,本身的油脂是足够的,这个我没试验过……”张真源干掉一块大肉,腮帮子填的鼓鼓囊囊,翻了翻盘子里的肉块,“我记得这家不是加的蒜片。”

“是加的香蒜粒。”陈泗旭用叉子挑起一粒香蒜粒给他看。

张真源有些惊喜的看他:“哎呀?还知道香蒜粒啊?”

对面人微笑的脸像是在关爱智障:“还真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啊。”

“那你知道这家牛排的盐是什么的么?”

陈泗旭很配合的好奇:“什么的?”

“这就不知道了吧,”张真源朝他招招手,两个人的脑袋凑一块,“我认识这家的老板,他说牛排一般都是用的红酒盐,风味不错。”其实张真源就是想扳回一局罢了,一般人哪能一下吃出来盐的种类,红酒盐还比较冷门。

陈泗旭佩服的看着他:

“老板?你不会是为了吃就去勾搭人家吧?”耿直的忽略重点。

底下安放的腿被狠狠踢了一脚:“你才勾搭!因为我之前带着我发小吃了好几次,这家店也不怎么出名,你看它的选址都不在商业中心,不然非得爆满,光是牛排和布丁就能上山城吃货榜。

“对了布丁!你尝尝。”

陈泗旭把那块布丁挖去一角,盯着轻轻颤动的莹润奶黄色,把勺子放进嘴里。

奶味爆炸,甜度适中,带些乳酪的微酸清香,像是嘴里喊了块初恋的糖果,蜜到心坎里丝丝发酵。

张真源挨着他挖去那块也舀了一勺:“好吃吧,这个布丁绝对可以上美食榜。”

“哪来的美食榜?”

张真源看陈泗旭很中意的挖了一大勺,就把盘子朝他推了推闻言一脸严肃:“妙音山赏味专家张真源私人美食榜。”

……

陈泗旭抱着盘子:“布丁真好吃。”

对面愣了几秒,直接扑上去:“诶你啥意思啊你给我拿过来!”

 

张真源抱着肚子回家的时候被给他开门的妈妈那张黑脸吓得打了个饱嗝。

“你还知道回来?啊?”张妈妈把一个盆拱到他鼻子底下,张真源定睛一看——螃蟹,张妈妈哀怨的说,“你不回来我们就没法吃螃蟹……”

“现在就做?”

张妈妈回头看了眼钟——三点半:“唉……算了等晚上吧。”

她抱着盆不撒手,看着儿子换下球鞋,有点好奇的问他:“和你那个同学吃的怎么样?”

“挺好的啊,我这次又给老板拉了客,我觉得他应该给我再打个折。”张妈妈有点奇怪,昨天儿子回来的时候还有点不在状态,一问才知道是和程蓉那姑娘分手了,她虽然有点可惜,但是也知道张真源对程蓉还是没有培养出情侣该有的爱情。本来听他说因为人家姑娘追了那么长时间,最后这次表白还喝醉了,于心不忍才接受,她就有些不赞同,批了张真源一顿,说他这也算是不负责任。张真源沉默了半天只说:

“也许试试也有可能。”

最后还没可能啊,昨天还因为心情不好没法吃螃蟹。心系大闸蟹的张妈妈对自家儿子很不满。

张真源看妈妈端着蟹子突然脑门一清:“妈,你给我录个视频,我要发给我同学。”

 

-

“俗话说‘西风向蟹脚痒’,立秋后是吃螃蟹的最佳品尝时机,我家也有中秋吃螃蟹的习惯。”

“这个方子是我从网上抄来的,做出来的效果还不错,不知道你们家中秋吃不吃蟹,其实中秋吃蟹是个古老的习俗,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来盘,不然光吃月饼多腻啊。”张真源拿着一把小刷子。

“先用刷子把蟹子刷干净了,去掉蟹脚和钳。掰开蟹壳的时候注意点啊,是要从没有钳的这边,这,朝着没有钳的另一端掰开。

“然后我们把它洗干净,”他“刷”拿出一把刀晃晃,镜头也跟着晃起来,“吓到了没?哈哈。下面是切块,菜谱上说是两刀四块,差不多就够了,然后把之前去掉的钳……千万别丢了啊!把它拍碎拍破了一起放到大盘子里。那边那个盘子,装调料的,对,递给我一下…OK。”

张真源简单介绍了一下调味料的种类和数量:“等我回去把具体的克数发给你。”

“将小辣椒切片,我刀工不好不许笑我,芫茜切成段,姜我刚刚洗干净了,切成末……妈,乱剁行不行?……算了还是你来吧。我来调一下料酒和盐。”

“把所有调料都拌匀撒在肉蟹盘里,盘子放入蒸笼蒸上8分钟。”

 

张真源把盖子打开戴上手套拿出盘子,举着凑近镜头,露出坏笑:“看起来好吃吧?不过还没完。”他把盘子放到料理台上,伸了个懒腰:“下面是我妈的任务了,来我给你拍。”

张妈妈很不客气的递过手机:“看你磨磨唧唧的,要是一开始就是我做现在都能吃上了。”

“哎,这不要给我同学看看嘛。”越说声音越小。

张妈妈另起了个锅,倒入了辣椒油、花椒碎末和小辣椒片,开慢火炒出香味来。张真源适时地递过肉蟹盘,张妈妈将蟹和连带蒸出来的汤水一齐倒入锅中,开始煸炒(中间暂停了,可能炒的时间比较长),勾芡之后撒上熟芝麻出锅。

 “还撒芫茜吗?”张妈妈把小碟子递给他,他用筷子给螃蟹整理了一下造型,撒了一点,然后凑近给了个大特写:

“麻辣肉蟹就完成了,陈泗旭小朋友你学会了没?”

陈泗旭看着屏幕上张真源端着一盘红辣诱人的螃蟹得意的笑脸,扶着耳机给他发语音:

「可是我家没有螃蟹,怎么办? 」

对方很快就回复了:「来我家吃啊」

「……距离有点远」

他耐心的等了一会,收到一张图,加载完一看,一块滚上亮晶晶的微红酱料的肥厚蟹身,沾了一圈的白芝麻,上面还有一块辣椒片和星点的花椒末。

「学长欺负人?」张真源嘿嘿笑,顺手把蟹块夹给妈妈。

「只可惜你不能过来,咱俩这是千里之外啊」

「太可惜了。你记得吃的时候把辣椒和花椒撇开」

张真源心里一暖:「行我知道了」

“泗旭!过来端一下螃蟹!”抱歉啊,其实是骗你的。陈泗旭看了一眼厨房里热腾腾的清蒸蟹。

「我也要吃饭了」

接过爸爸给的蟹壳,张真源咽下饭:「去吧」

「张真源,中秋快乐。」陈泗旭的声音经过手机转换模拟信号,抽样量化,无线微波发送给基站天线,变为光信号经由光缆送到张真源的耳边。

也许说白了就是信号和电波的交流,但是有了这些冒热气的饭菜在他的眼前,也可以熏出感动堆在心里闷着发芽,可能那一天就能冒出头来跟他打招呼。

张真源摸摸不知道什么时候烧红的耳尖,咳咳因为吃辣而暂时变哑的嗓子:

「陈泗旭,中秋快乐。」

「你嗓子都哑了,不好听,叫你吃辣」

嘿这小孩!

「等我回去收拾你」

「好啊」

「你快来吧」

哟,看出来一点想他的痕迹了。张真源挂着贱兮兮的笑,被对面爸爸瞪了一记。

「不和你说了我要吃饭了」

「等着我啊,回去学长带你吃遍S大,周边的也不放过,突然想起来大学城的小吃街还没带你去呢,下次走起」

「行,我等着你」

 

中秋假期太短,前两天累大发了的张真源只想睡觉,张妈妈不乐意,最后一天还是扯着人带出去了,说什么都要给他买衣服,嫌弃的看了一眼他明黄色的裤子,两根指头捏住甩到一边。

“跟我走!”

……嗻。

张真源在等老妈换衣服的时候坐在外面的沙发上眯了一会,黄其淋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念叨了半天要早点回学校给他打电话,还说要拉着张真源纳新。

“纳新?啊……”尾音拖得老长,“又得在外面呆一下午啊?”

“这不有我和你一块吗!必须去啊不然我给你加活儿。”

张真源呵呵一声:“部长您还有活给我加吗,这已经是满额了好吗,咱部这都走了多少人了,都快和宣传部数量差不多了……”

“你可得了吧,宣传部就那么一口口人,咱最起码比他们翻一番。”

懒得揭穿部长大人那点面子,张真源只能应下来。

纳新啊,又要耽误一下午了。

等张真源回到学校接到通知才知道,还真不是一下午的事。

他拉着黄其淋的胳膊青筋都要爆出来:“不是…黄其淋你再说一遍?六点在广场集合?!六点?!”

黄其淋被他捏的跳脚:“撒手撒手!疼死我了你怎么和丁程鑫一样劲这么大啊。”

这日子真没法过了,张真源面无表情的看着下载完的《深夜食堂》,今天晚上又要熬夜,靠着咖啡续命的日子开始了。

他突然就怀念起前两天想几点起几点起,想和陈泗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生活了,活成猪有时候也挺好的。

“哎呀又不是你一个人坐那纳新,这不还有我嘛,泗旭也和我说了要来看看。”黄其淋开始吊张真源的胃口,“几点你知道么?”

然而张真源不是特别的捧场:“几点啊……”

黄其淋学着陈泗旭瞪大眼睛,理所当然的耿直呆萌样:“张真源几点去我就几点去。”张真源不出他所料的瞬间红了脸。

“咳咳,所以你一定要早点来啊!不然他都不知道啥——时候能来。”黄其淋朝他挤挤眼,“不想早点看见你家陈泗旭吗?”

“不说是你家的了?”

“哟!”黄其淋夸张的瞪大眼,“哎敖子逸你闻闻,哪来的醋味啊。”

旁边的敖子逸很配合的耸鼻子:“我看是张真源手里那瓶小茗同学坏了……”

黄其淋扑过去就要抢,张真源撒蹄子就跑:“停停停!这我给陈泗旭的!”黄其淋喘着粗气看着张真源浪奔而过带起的尘土:“孩儿他妈,儿子长大了。”

“我才是他爸爸。”

“好好好,中午吃什么?”

“不知道啊……好累啊我值班折腾了一上午,喏,屁股都麻了。”

黄其淋拍了一下,敖子逸蹦起来直接抡胳膊开打。

“好了好了,吃什么呢……”他翻开陈泗旭给他发的图片,红辣的蟹块着色诱人,只是没有那么的让人想吃啊,果然这个就是吃货版的睹物思人?黄其淋勾起嘴角摇摇头。

“肉蟹煲,怎么样?”

 

-TBC-

第五餐


还是发了,之前就写好的中秋饭我却十一才发,所以,

十一快乐!


评论(65)
热度(63)

© 鹿隐 | Powered by LOFTER